English

绝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

贺国强等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强调
200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蓬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等市委、市府主要负责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贺国强首先表示,重庆将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发挥直辖、三峡库区建设、区位等三大优势,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1994年,江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曾挥毫题词“努力把重庆建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这是中央对重庆发展的期望,也是重庆自身在西部开发中的定位。重庆将服从全国的大局,加强三个合作:一是加强和四川的合作;二是搞好和西部各省的合作;三是利用长江加强和东部地区的合作。

在回答本报记者就如何在西部大开发中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时,贺国强说,中央这次提出西部大开发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新观念,其中便包括坚决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来换取经济的发展。大家都注意到,在这次西部大开发中四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注重生态环境建设。而且中央最先启动的就是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荒山荒漠的绿化工作。重庆目前已经安排了5个县的试点,包括20万亩地的退耕还林、还草,68万亩的荒山绿化。在试点经验基础上,明年还将进一步推广。目前的环保工作重点有两处,一是三峡库区,二是主城区大气污染的治理。他强调,重庆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发展。

重庆市市长包叙定还就国企改革和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副书记、副市长甘宇平就三峡库区移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